简单命令对mysql数据库的备份与还原

使用phpMyAdmin备份mysql数据库

备份mysql的最简单方法是的使用phpMyAdmin的“导出”功能,导出成sql文件,不用管其它选项,只管导出就可以,这就是mysql标准的备份文件。

导出时,一般不要勾选压缩选项。因为如果备份文件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因为php分配不到足够内存而死掉;经验是50M以上的表,就不要压缩了。这是个蛋疼的事情:小文件不值得压缩,大了反而压缩不动。所以不压缩就是了。

还原mysql数据库

要还原mysql数据库时,使用phpMyAdmin是个简单的方法,但更容易因为备份文件过大而超过php内存限制而死掉,这时你会有种痛不欲生的感觉。

推荐使用命令行连接mysql,以source命令导入还原,这个导入过程是件愉悦的事情。

不幸的是如果你在windows下,会比较啰嗦:

把你的mysql备份文件放到一个比较浅的目录里,比如放在 E:\120507.sql ,你要还原的数据库叫mydata

找到你的mysql安装在哪里,假如你的mysql安装在D:\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 ,那么你的mysql命令行客户端将位于D:\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bin ,按着按下面的步骤来:

  • 1. 开始-运行,输入cmd,确定,你将进入命令行界面
  • 2. 输入 d: 然后回车,进入D盘
  • 3. 输入cd "D:\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bin" 再回车(注意,如果路径中有空格,那引号是必须的)
  • 4. 输入mysql -uroot -p123456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ax_allowed_packet=16777216 --net_buffer_length=16384 回车(假设你的mysql的root用户密码是123456, 注意,这里u与p后面带不带空格都可以,我习惯不带; 你只需改这行命令里的密码部分,其它不需要改变,照用即可)
  • 你将看到

    注意到光标闪烁处的mysql> ,这就说明已经成功连接到本机的mysql数据库。
  • 输入use mydata 回车 ,进入mydata数据库
  • 输入source E:\120507.sql 回车,你将看到一行行快速滚动的信息。滚动完毕就导入完成了。
  • 输入exit驾车即可。回到phpmyadmin里看导入的结果吧.

核心回顾

mysql备份,使用phpMyAdmin,导出需要的表,或整个数据库,注意最好不要勾选压缩

还原,使用命令行客户端连上mysql服务器,mysql -uroot -p123456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ax_allowed_packet=16777216 --net_buffer_length=16384,然后use mydata进入需要还原的数据库,运行source x:\bakup_file.sql 导入备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