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NAT映射(虚拟服务器)/家用小型路由器NAT配置/IP端口映射

NAT基本概念这里就不细讲了,如果需要,可自行google.

在路由器上手工配置NAT端口映射,一般会在这样情况下使用:

家庭或小型公司,多台计算机连成一个局域网,通过一个路由器共享上网(该路由器连接着一个或几个“猫”)。这种情况下,内部局域网使用私网IP地址(一般是192.168.x.x, 或10.x.x.x),私网IP地址在internet上是无效的,只能在局域网内使用。这时,如果需要让internet上的用户访问该局域网的一台计算机,就必须要设置NAT映射,让外网对该局域网对外IP地址的访问、映射到该内网计算机上。

直观例子:一个小公司办公室局域网,对外IP地址123.45.67.89,也就是路由器的广域网地址(WAN IP),如果要其中的一台电脑(ip:192.168.1.50)设置成外网可以访问的web服务器,就必需在路由器上设置NAT映射,让路由器把它收到的对123.45.67.89:80端口的HTTP请求自动转发到192.168.1.50的80端口上。

小型路由器,300块钱以下的那种,一般以tplink,d-link牌子较常见。以笔者的tplink-wr542G路由器为例,在它的管理界面里有

转发规则 - 虚拟服务器

一项,点击按钮

是如下表单:按图中所示填写,把80端口的ALL协议(包括tcp与udp)映射到192.168.1.50的80端口上,使该条项目生效。

虚拟服务器定义了广域网服务 端口和局域网网络服务器之间的映射关系,所有对该广域网服务端口的访问将会被重定位给通过IP地址指定的局域网网络服务器。
服务端口号: (XX-XX or XX)
IP地址:
协议:
状态:
常用服务端口号:

填写完成后,确认提交,成功后如下所示:

虚拟服务器定义了广域网服务端口和局域网网络服务器之间的映射关系,所有对该广域网服务端口的访问将会被重定位给通过IP 地址指定的局域网网络服务器。

ID 服务端口 IP地址 协议 状态 配置
1 80 192.168.1.50 ALL 生效 编辑 删除

这样就可以了。

你可以到该局域网之外访问路由器的wan ip地址,假设为123.45.67.89

使用浏览器打开

http://123.45.67.89/

应该可以看到192.168.1.50这台电脑上的web站点的网页了。当然前提是有192.168.1.50这个内网IP的计算机,且正确配置web服务器(如apache,iis之类).

另外,

  1. 局域网计算机如果使用DHCP自动分配IP地址的话,应该给这一台web服务器分配确定的IP地址,如示例中的192.168.1.50(或者在这台计算机上设置固定IP地址)
  2. 一般来说电信网通的adsl,或者其它如长宽广电的网络,都是拨号分配IP地址的,也就是路由的对外ip地址不是固定的,每次拨号都是一个全新的ip地址,所以猫不要随便重启或断电。这里当然可以使用“花生壳”之类的服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