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6 apt-get 包依赖关系错乱修复

使用apt-get install 一个包,好像是build-essential,但不幸的是安装时出错了,错乱的依赖关系,一个包一定要安装perl库老版本,另一个包又一定要新版本,于是冲突了,试了N多方法,都不行,-f install,remove ,clean;更换apt-get源,仓库;重命名/var/lib/dpkg/目录,其中status文件(目的是希望系统自己重建依赖关系表,但失败了)

最后在这里http://qref.sourceforge.net/Debian/quick-reference/ch-package.zh-cn.html看到

3.3.4 恢复软件包选择状态的数据

如果 /var/lib/dpkg/status 因为某种原因坏掉了,Debian 系统将会完全丢失软件包选择状态的数据。赶快到 /var/lib/dpkg/status-old 或 /var/backups/dpkg.status.* 下找找旧的 /var/lib/dpkg/status 文件。

将 /var/backups/ 放在其它的分区是个好习惯,因为该目录包含了许多非常重要的系统数据。

如果旧的 /var/lib/dpkg/status 文件也坏了,仍可以从 /usr/share/doc/ 下的目录进行恢复这些信息。

# ls /usr/share/doc | \
grep -v [A-Z] | \
grep -v '^texmf$' | \
grep -v '^debian$' | \
awk '{print $1 " install"}' | \
dpkg --set-selections
# dselect --expert

第一条命令执行过,重新apt-get update再apt-get upgrade,就没错误了,不过好像还有问题,apt-get install smplayer 还是有错误

E: Could not perform immediate configuration on 'libc6'. Please see man 5 apt.conf under APT::Immediate-Configure for details. (2)

本文是一篇很久以前一次失败尝试的记录文章。在草稿箱里放了5年多,最近整理博客看其更新时间为 2011年9月10日 @ 01:08,这么久都没有继续写,大概以后也不会续写了,直接发出来算了(2016-10-10 18:10)

【补记】,后来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重装了,再后来就基本没有怎么搞debian,连ubuntu也只装过几次,甚至没真正用,然而没怎么用,还经常莫名其妙的话图形桌面搞挂,恢复不过来,感觉很受伤,隐隐的对debian/ubuntu有那么一丝成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