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服务器设置max_user_connections防止连接耗尽,以提高可用性

问题简述/现象及原因

一台MySQL服务器上,有多个数据库,由不同用户使用,相互之间没有或很少关联性。典型的实例是虚拟主机,或者有N多个小网站的某些低频企业应用。

这种环境下,难免有部分应用的质量不高:

出现效率极低的慢查询 -> 后续请求大量被locked排队 -> MySQL服务实时连接数达到最大连接数限制  ->  无法建立新连接

so, 所有相关应用全部挂掉

应对方案

为防止上述情况发生,要为MySQL配置max_user_connections参数。该参数作用是设置单个用户最大连接数限制。具体设置多少,要根据实际情况再裁定。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个参数是针对所有用户的限制,所以要考察正常情况下连接数最多的用户。可以使用下面语句实时查询各用户连接数。

select `USER`,COUNT(`USER`) AS CNT from information_schema.PROCESSLIST GROUP BY `USER` ORDER BY CNT DESC;

一个参考数值,将 max_user_connections 设置为正常情况下单用户最大连接数的3-5倍。

max_user_connections参数可以在MySQL运行时动态设置 set global .... 当然,也要同步写到my.ini配置参数里。

方案评估

max_user_connections 是个一刀切的配置参数,好像MySQL不能对每个用户设置连接数,并发查询数,io,cpu占用或其它什么什么的细粒度参数。或许并非一定有效。

与max_connections参数对比

max_connections 是指整个mysql服务器的最大连接数;

max_user_connections 是指每个MySQL用户的最大连接数

MySQL官方文档相关章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