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ygwin里调用windows版git-scm的gitk/git-scm与cygwin协同工作

20161216更新:

如果安装了git-scm的  Git-2.11.0-64-bit.exe,将如下命令加入~/.bashrc,重启cygwin即可(32位版本及以后的新版本应该是类似的)。

alias gitk='/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cmd/gitk.exe'
. /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mingw64/share/git/completion/git-completion.bash

假设git-scm安装在 D:\Program Files\Git

上面第一行命令是把gitk别名到windows版gitk的程序位置。第二行是执行git-completion以让git支持自动补全,方便使用,注意开头点号后面有个空格。


git-scm windows版的安装选项

以从 git-scm官方下载的Git-2.11.0-64-bit安装为例,典型的windows程序安装流程,可以一路下一步到底;不过有几步强烈建议按下面的选择

安装位置 ,推荐安装到D盘;重装windows后git还可直接使用

windows shelll集成选项。如果平时主要使用cygwin里的命令行版git、windows版只使用gitk看版本历史(推荐),建议全部取消选择。当然这里也可以保持默认选项。(新版本的git-scm在这里增加了几个选项,其中一项为 "Git LFS(Larget File Support)",推荐选中;其它的,自然就没必要。 [update 2019/09/15] 

强烈建议选第一项,只在Git Bash里使用git。强烈反对在windows cmd中使用git。推荐平时使用cygwin里的命令行版git。

强烈建议选第三项,不要让git自作聪明的修改换行风格,以避免被同伴鄙视+痛恨!

保持默认。强烈反对在windows cmd中使用git bash。事实上更推荐使用cygwin里的shell bash


旧文章归档

下面是操作方法适合早期版本,具体截止哪个版本号不明;内容是2014年底所写。

[标题] 在cygwin里调用windows版git-scm的gitk/git-scm与cygwin协同工作

-----------本文前面部分废话比较多,可以直接跳过前五段,阅读下一条分隔线后--------------------

前言

cygwin作为潜伏在windows里的类unix/linux操作系统,堪称神器,几乎可以运行一切unix工具,甚至连gui版的unix软件也可以用cygwin-X模拟。但是这个X实在太丑陋了,使用也不方便。不过,事实上,我们用cygwin主要是使用grep, cut, vim, git 等这些经典的的unix工具,而不是gui;毕竟gui也不是unix/linux的擅长项。

对于使用git的朋友,应该更依赖cygwin下的命令行版git,自由,快捷,随心所欲。然而要查阅版本历史时,还是gui版的git更直观。

而windows版git-scm自带了git gui/gitk工具,可以在git bash里运行gitk调用,这点与unix/linux下的git一致,使用还是比较方便的;但git bash有个硬伤,工具太少,而且shell太傻,完全是windows命令提示符的风格,通过鼠标做选择复制等操作,几乎是脑残得令人无语;比cygwin差了N个星系的距离。

于是:如果能在cygwin直接调用win32下git-scm的gitk,就完美了。

然而,一直没有找到方法,连万能的google也没帮上忙。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办法,并发现多次尝试错误的原因。

----------------- 前面废话多;下面是原理,不想看可跳到下条分隔线(十段之后) ------------

原理简析

假设win32版git-scm装在 D:\Program Files\Git ,那么gitk位于 D:\Program Files\Git\bin\gitk 该文件是一个bash风格的脚本,它是由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所调用执行的。

在windows开始菜单的git子项里,查看“git gui”的属性,会发现它是一个快捷方式,指向 "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d:\Program Files\Git\libexec\git-core\git-gui"  其中的gui-gui同样也是个bash风格的脚本,由wish调用。

因为cygwin本身支持windows原生的win32程序,执行该wish.exe并带上相应的参数,就可以调用这些bash风格脚本。

原理就是如上这些。我们按照cygwin风格重写这些命令。

在cygwin里,windows盘符挂载到/cygwin/下,形式如/cygdrive/c, /cygdrive/d ... 那么,上述wish.exe 在cygwin里,路径即

/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路径中的空格,要做转义。

后面要带上参数,这个参数要使用windows风格的路径,因为wish.exe是win32程序,它的参数是win32风格的。gtk的脚本即如下

/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D:\Program Files\Git\bin\gitk"

wish的参数加了双引号,这也是win32风格。可以在cygwin下切换到一个git项目目录里,执行上面的命令测试一下。

以cygwin里创建一个命令别名 gitk 到上面的命令上,如下

$ alias gitk='/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D:\Program Files\Git\bin\gitk"'

然后执行gitk即可,与git-scm的bash环境里执行gitk一样。不过这只能在本次会话中有效,将其放到 ~/.bashrc 里,后面增加如下一行

alias gitk='/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D:\Program Files\Git\bin\gitk"'

大功告成。

如果需要在cygwin里使用git gui的话,方法类似。

-----------------只想看解决方案者,可以直接从这里开始看 --------------------

一句话操作

假设win32版git-scm装在 D:\Program Files\Git  .  在cygwin里修改 ~/.bashrc 文件,追加如下一行:

$ alias gitk='/cygdrive/d/Program\ Files/Git/bin/wish.exe "D:\Program Files\Git\bin\gitk"'

保存后,启动cygwin即可。

如果不明白,建议看前文的原理部分

在cygwin里调用windows版git-scm的gitk/git-scm与cygwin协同工作》有一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cygwin:生存指南(简介,安装,使用,技巧) - 我是I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