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公式实现:根据当前单元格偏移位置引用计算、多条件查找

根据当前单元格偏移位置引用计算

直接上公式示例

=INDIRECT(ADDRESS(ROW()-1,COLUMN()))

作用:引用当前单元格上一行同列的值。
原理:自己查excel自带帮助的公式说明。
特点:可以无脑的将该公式粘贴到任意位置,即做相对引用,不受表格其他内容、位置的影响。
使用场景示例:如下图所示,尾行是计算周变化值/比例。选中格事实就是=B706-B698。每周会插入8行数据。使用了上面偏移位置方案,就不用每次更新下面公式,省心且不出错。

根据相对位置定位一个单元格或一个区域

函数:OFFSET(reference, rows, cols, [height], [width])
reference是一个单元格,相对于它、偏移指定行数rows和列数cols,然后返回一个高height、宽width的区域。 height, width 省略默认为1,即返回一个单元格。rows, cols 可以为负数,表示反方向。

所以,非常适用于一组行数不确定的区域的计算。比如上例截图里的每组是周,固定为7行,如果是月,那就可以先计算一下行数,再通过 OFFSET 函数计算出区域再做汇总计算,避免痛苦地更新公式。

 

多条件查找

本方法来源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820039/answer/93329442 在此表示感谢。

通用公式

=lookup(1,0/((条件1)*(条件2)*(条件3)),结果区域)

原理:参看出处说明

另外还有更多方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