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空间爆掉时nginx报错 An error occurred

nginx报错了,消息如下错误如下nginx_Error_disk_empty

An error occurred.

Sorry, the page you are looking for is currently unavailable.
Please try again later.

If you are the system administrator of this resource then you should check the error log for details.

Faithfully yours, nginx.

1分钟前还是好的,至少wordpress后台可以正常打开,突然就成这样子了。静态页面还正常,就ssh上,检查php-fpm进程是正常的,没有僵局。算了,杀死,连nginx一起杀死,虽然这是很不优雅的行为,所不齿的行为。然而结果是没用。随手查了下df -h ,分区满了,怪不得,查了下,删除几个备份文件,然后一切恢复正常了。空间不够,还是个问题,要进一步清理了。

git生存手册/git入门基本教程

本文针对git初学者入门之用,目标为“快速的在git世界里生存下来”。当然,生存下来是不够的,严重推荐git-scm上教程深入学习,另外git客户端、开发库、部署方案等参看git wiki

本文主要以命令行操作为主。

git安装,不多说。

linux或mac os x下,应该已经安装过了,如没有请通过yum/apt-get等安装。windows下可以使用git-scm的win32版本,自带命令行;推荐在cygwin下的git。可参考 git-scm下载合适的版本

第0步,基础知识。

git是分布式、去中心化的。通俗的说,git项目里的就是每个人都有所有版本的副本;不要服务器也能工作。

几乎所有的git的操作,都被集成到git 这个命令下,如 git add, git branch, git commit, git push 等,可以运行 git --help 浏览一下。

第一步,配置个性化的名字

运行下面的命令,配置一下你的名字与邮箱地址。注意花括号只是为了看起来方便,实际执行不要带它们,除非你的名字带花括号。但强烈不建议使用特殊符号,以免为自己挖抗!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名字}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邮箱地址}

第二步,忘掉“服务器”的概念,并搞个git库。

先不考虑服务器;尤其如果有svn使用经历的话,先忘掉这个概念。因为git是“去中心化”的,即不要服务器就可以工作。所以一开始我们先简化掉不必要的东西,有助于快速入门。

打开命令行。windows下使用git-scim者,可以在某个文件夹里点右键-Git Bash (?)。切换到一个空目录里。下面以/cygdrive/e/git_repo/foobar/ 目录为例(cygwin的目录风格)

执行命令 git init ,你将看到类似下面的提示消息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cygdrive/e/git_repo/foobar/.git/

看到了吧,git在本目录下创建了一个子目录 .git 这就是本地的git仓库。受git控制的文件的所有历史版本都会存储在这里面;本git仓库的配置也在里面。有兴趣可以到里面随便看看。有探索精神的童鞋注意了,不要指望在里面按文件找到你的文件;请在入门后了解一下git原理。

第三步,熟悉一下git环境。

回到前面创建的目录(注意不要跑到.git子目录里),运行 git status,你将看到类似如下的消息: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Initial commit

nothing to commit (create/copy files and use "git add" to track)

简单说明一下,On branch master  -> 你在 master 分支(branch)下

Initial commit  -> 当前是初始提交。刚刚初始化的一个版本库,即是空的 (别想歪,没字)。

nothing to commit (create/copy files and use "git add" to track)  ->  接上行“初始提交” 但没有任何东西待提交(创建或拷贝进来一些文件并使用git add 追踪它们)。

[提示] git status这个命令非常常用。

第四步,搞几个文件,纳入git版本库。

按照git的提示,随便搞几个文本文件,最好小一点,只有几行。从别的地方拷来也行,在这里新建也可以。

假设创建了文件  readme.txt ,内容如下3行,最后一行是空行

this is a text file
line 2 aaa
line 3 bbbbb

再运行一下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Initial commit

Untracked files:
  (use "git add <file>..." to include in what will be committed)

        readme.txt

nothing added to commit but untracked files present (use "git add" to track)

消息变了,大意是说:

有了未追踪的文件(Untracked files):
(使用 git add <文件名> ... 把你需要追踪的文件加入进来。)
readme.txt

现在还没有添加到待提交列表里,但是有未追踪的文件,使用git add 追踪它们.

有点啰嗦.....

git 里,文件被追踪(track),就是被纳入git版本控制。每次提交(commit)就是每一次的版本变更。

那我们就按提示添加文件到追踪列表吧.

git add readme.txt

咦,没有任何消息?是的,再运行git status看看。多了如下的部分,不细讲了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m --cached <file>..." to unstage)

        new file:   readme.txt

第五步,首次提交一个版本

运行命令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file readme.txt"

本行命令有点小麻烦,因为带了个 -m 参数,后面双引号里是一段简短的说明,为本次提交加点注释,方便以后查阅。git默认强制要求每次提交都要带说明。注释随便写,但强烈建议有概括性,简洁直观的文字说明,会给你及你的团队带来帮助。

[本步下面的内容非必须,但还是建议了解一下] 如果不带 -m 参数,git默认会给你一个vim 的编辑器,并给出一些有意义的提示文字,你可以在这里写注释,然后保存退出,git会把你写的内容当作注释。

vim编辑器是神器,但入门有门槛。对于 git 提交来说,只要死记下面的步骤即可:

默认是不是打字的,要先敲一下 i 键(注意是小写状态),即可以正常输入文字。

写完确认无误后,按 Esc 键,按一次或N多次都行,如果不确定是否真的按下过,那就多几次,反正没有副作用。然后击键:

:wq

然后按回车。提交就完成了,将大概如下所示的消息。

$ git commit
[master (root-commit) fbc00df] first commit, file readme.txt
 1 file changed, 3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txt

啰嗦 一下,前面保存注释用的是三个键,冒号、w、q,然后回车。

第六步,做下修改,再提交一个版本

随便修改一下前述文件,然后运行 git status ,消息大概如下 :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modified:   readme.txt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说得很明白,readme.txt这个文件有修改,你可以通过 git add 添加到待提交列表。这个“待提交列表”有个名字“暂存区域”。

消息里还说,可以通过git checkout -- <file> 丢弃你做的修改。这点下一步再尝试。

执行git add readme.txt ,然后执行 git commit -m "add a new test line",完成本次提交。

第七步,体验丢弃修改功能

随便在readme.txt里修改点东西,然后git status,看到git认出来 了文件的修改。消息从略

然后执行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注意命令里的两个连字符(--) ,其前后都是有空格的。

然后再执行git status,消息如下: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directory clean

查看readme.txt文件,会发现你做的修改确实已经没了,恢复为上次提交时的内容。

当然,这个命令只能恢复到上次提交时的版本,要想回复到更早的版本,继续下面

第八步,历史长廊

先随便做几次提交吧,可以多建几个文件并加到追踪里。

差不多了,就通过git log 查阅提交历史,大概如下

$ git log
commit 9ab41ac68ae6fe8e0e3ccc0013af91e5d3aa0ca9
Author: fengyqf <fengyqf@gmail.com>
Date:   Thu Nov 20 21:15:55 2014 +0800

    remove a line

commit f72675d78dfa6c5a7c0a9e742fb3e5a19d9d62d7
Author: fengyqf <fengyqf@gmail.com>
Date:   Thu Nov 20 21:15:28 2014 +0800

    add serival lines

commit e063544aacdff53f4d971179720bd1f83f1f9634
Author: fengyqf <fengyqf@gmail.com>
Date:   Thu Nov 20 21:13:48 2014 +0800

    append a line

commit fbc00dfcc90e395aa0491a4aaaca7659d74b9d5d
Author: fengyqf <fengyqf@gmail.com>
Date:   Thu Nov 20 20:41:47 2014 +0800

    add some file

这里按时间倒序列出最近的提交。如果你提交次数较多,你会看到屏幕最后一行行首是一个冒号,紧跟着光标。这时,你可以按空格键查看下一屏,或 b 键返回上一屏,或Esc键退出回到命令行(shell)下。

看上面的日志,每次提交一节,每节首行是 commit 后面跟着本次提交的ID,这段id是即是版本号,当然它对人类不太友好。第二三行是提交人、时间,然后空一行接着是本次提交注释文字。

如果我们的某个文件被玩坏了,需要恢复到历史上的某个版本,那就git checkout 出来

假设需要恢复上上次提交

commit f72675d78dfa6c5a7c0a9e742fb3e5a19d9d62d7

执行 git checkout f726 readme.txt

其中 f726 是该次提交的ID前4个字符,也就是,通常我们不需要写完整的ID就可以指定某次提交。当然,你使用前5个字符或前6个或更多,都是可以的。

提交ID后台跟需要检出的文件名。注意一定要带这个“文件名”的参数,不然会出乱子:下次提交后,在该版本后的版本将会被你抹掉!

看到了吧,文件readme.txt 历史版本又回来了。

差点忘了,可以通过git checkout --help查阅帮助,其它命令,也可以同样查帮助。帮助内容自己看,这里不讲了。

第九步,分支

git最强悍的功能之一,就是它的分支,比svn彪悍得多!

是否注意到前面所说的“master”分支,这是默认分支,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分支。

git branch -b

第十步,比较

git diff

第十一步,分支合并

git merge

第十二步,checkout --patch

git checkout --patch

第十三步,远程仓库

git remote add

git push

git fetch

git p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