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9折腾经验记录:google服务,twrp recovery, root等

使用android的历史,从最早的山寨平板开始,到使用近三年的glaxy nexus,再到nesux 5,从今年2月份开始换mate 9,至今已经半年多,记录一下经验。

mate 9的粗略印象

电池比较大,屏幕也略嫌大。华为对android做的定制,基本上还比较合理,自带的系统应用,也比较有用,比如名片扫描、二维码扫描、滚动截屏、天气、等。不便处也有,举例,最近应用列表下的清理按钮,太容易误点到,令人崩溃。

基本使用

网络:shadowsocks,kcptun,谁用谁知道。

重置与备份:华为手机助手,可以免root做整机配置备份,类似于固件工具箱的应用备份功能。

重置手机:可以通过eRecovery在线安装系统,官方不提供刷机包。

Google服务

google服务是绝对不可少的,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网络环境下,借助shadowsocks神器。以前的系统,可能装第三方的google服务安装器,免root环境安装;最新的版本已经自带google服务了,所以整机备份后,通过eRecovery重装系统,再还原备份。

开机启动选项

Recovery: 关机状态下,按住音量上键+电源键开机,出现开机画面1-2秒后,放开电源键,音量上键继续按住不动,直至进入recovery;
出现开机画面即放开音量上键则进入恢复出厂、清空cache界面。
音量下键+电源,进入fastboot, 似乎解锁后就不能用了。

解锁等

fastboot 命令提示:failed <remote: command not allowed> 通常这种情况关闭手机找回就可以正常解锁了,选项在 “设置-云服务” 中。  from http://club.huawei.com/thread-12177115-1-1.html

第三方Recovery, Root

习惯使用twrp的recovery,不过twrp官方并不支持mate 9,所幸有高手做的mate9全系列适配版,当前已知最新版本为 3.1.0,(支持设备:MHA-L29 devices, MHA-L09 devices, MHA-AL00 devices, MHA-TL01 devices, LON-L29 devices, LON-AL00 devices)。直接下载链接 twrp-3.1.0-1-hi3660.img 。当前版本不支持机身存储的加密方式,所以要刷root包时,推荐使用tf卡。具体是:在twrp主界面 - install ,点下按钮切换存储器为sd/tf卡(默认是机身存储,sdcard目录里全是加密字符串)。

参考xda帖子:https://forum.xda-developers.com/mate-9/development/recovery-unofficial-twrp-huawei-mate-9-t3515617  ,本帖中有root的方法,使用的是Phh's superuser方案,只是因为习惯使用的是 SuperSU,故不采用。

root ,使用SuperSU的方案。当前版本 SuperSU 2.82-SR1,已经官方支持mate 9,直接下载SuperSU 2.82-SR1,注意需要 使用TWRP 3.1.0 ,系统固件 B182+ 以上版本。似乎有点诡异,以前刷这个无限重启,只好erecovery还原折腾;这次先刷了前面的phh's supersuer,因为没看到root管理器而装了supersu,但提示su文件被使用,于是死马当活马医而再刷supersu 2.82-SR1的zip包,竟然正常了,重启两次就进入系统。170920

参考xda帖子 https://forum.xda-developers.com/mate-9/development/root-supersu-2-79-t3573155

其它参考 http://www.teamandroid.com/2017/04/11/root-huawei-mate-9-emui-50-android-70-nougat/

180302后记:事实上,已经很久没有root了,之前折腾root方案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使用google位置记录,通过location_enable应用及xposed模块都不行;然而并没成功。于是不再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