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多版本独立共存、同时运行方案

firefox升级到57以后,改进步子有点大,旧扩展失效,所以希望:多个版本互不影响的共存、并且可以同时运行,经过多数次反复折腾,基本上完美达成目标。

原理及要点

  1. 通过about:profiles创建多个配置文件,每个版本使用自己独立的配置文件
  2. 启动firefox时指定 --no-remote 参数,这样可以多版本同时运行
  3. 禁用旧版本的自动更新,最好再把其配置文件目录打包备份,配置文件被破坏时可以快速恢复(针对“自动更新”这个大敌)。

操作步骤

当前已经更新到最新的 firefox ESR 60.x,是为主要版本。另新安装一个ESR 52.x 作为第二版本。即平时使用60.x,需要兼容旧应用或扩展时再启动52.x。毕竟新版本速度更快,是未来的趋势。

  1. 启动一个firefox 60,地址栏输入 about:profiles 回车,按照提示创建新建一个配置文件,命名为esr52,完成后,新配置文件将默认创建到在 AppData\RoamingAppData\Local 下各一个子目录。示例如后图
  2. 安装firefox 52 ,注意要自定义安装,并修改安装目录(推荐安装到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_ESR52),否则将把默认版本覆盖掉! 安装完毕后不要直接启动。
  3. 把进入目录 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_ESR52 ,把firefox.exe发送到桌面快捷方式,然后修改快捷方式属性:目标增加两个参数 --no-remote -P esr52  其中--no-remote即是允许多版本启动,-P 参数指定的是配置文件名,即前面第1步的命名。
  4. 通过上面修改后的快捷方式启动firefox 52,进入 选项 - 高级-更新,选中“不检查更新”。按您的需要做其他设置(这里建议不要使用firefox同步功能,避免新旧两个版本同步扩展带来的混乱;如果执意要用的话可以注册两个同步账号)。
  5. 在firefox 52中打开about:profiles,确认当前使用的是esr52的配置文件。打开该配置的“根目录”文件夹,把该文件夹整体打包备份。

杂项附注

  • 最后的firefox旧版本:  https://ftp.mozilla.org/pub/firefox/releases/52.9.0esr/win64/zh-CN/ (Mozilla官方的版本存档,各版本、各语言)
  • 还可以尝试firefox便携版(Firefox Portable ,Mozilla官方产品),从 \Other\Source\ 中复制文件 FirefoxPortable.ini 到FirefoxPortable.exe所在目录,修改参数 AllowMultipleInstances=true,即可同时多开。有很多参数,说明参看Other\Source\Readme.txt

附图

新建配置文件

about:profiles 中显示配置文件信息

多个profile版本示例,及firefox 52启动快捷方式设置示例